2015-10-02

大祭

九月底碰到了位在這個區域的天滿宮年度大祭。谷保天滿宮有千年歷史,是日本天滿宮中最古老的(資料見此http://www.yabotenmangu.or.jp/index.html
)。2011冬天我就參加過在天滿宮舉辦的梅花祭(慶典),這種深具傳統的祭典,當然都少不了民俗的儀式。(當天的儀式圖片見此http://ameblo.jp/kunitachihappyspot/entry-12077881599.html

但其實我事先是不知道的。因為夏天在台北發生太多棘手的事情了,讓我身心疲憊。出發時間一延再延,到最後都還在麻煩朋友幫忙(真是感謝L學妹,以及B.O.Y一姐),匆匆到了東京,因為是舊居,一切很快上手,不必四處摸索;又因為太累了,也沒什麼觀光客姿態(雖然這次故意保留觀光簽證,不辦外國人居留證),就只是生活而已。有時候走過櫥窗看見自己的顯影,都惶然一驚,覺得自己好難看……人的心境真的會影響外在啊。

想不到就在台灣中秋連假的週末,這裡也有熱鬧的慶典。中午出門去超市時,整個市街的歡樂讓我大吃一驚,而慶典的歡樂是會感染的,不知不覺,我也放鬆了臉上的線條。

大祭是年度盛事,從車站到大學路整個市街兩旁都設攤,有各地小吃還有玩樂遊戲,社區的居民老老少少都出門了,天氣宜人陽光甚好,真是美好的秋日。

我走了一圈,吃食攤位像章魚燒、鯛魚燒、廣島燒、炒麵;玩樂攤位像撈金魚、射氣球等是祭典市集必備,除此之外,各處「地雞」燒烤香味更是誘人。
(點圖可放大↓)
 

還有奶油馬鈴薯,蒸籠一直冒煙,蒸熟的馬鈴薯一顆在碗中切開,奶油塊放上後立刻融化,再加上各種配料,就是一份主食。我雖不(愛)吃馬鈴薯,卻也看得津津有味。
(點圖可放大↓)


另外像雞蛋糕、烤透抽、中國餡餅,甜食如巧克力香蕉、巧克力吉拿棒、蘋果糖葫蘆……一字排開甚為豐富。這時在路邊吃、邊走邊吃都是王道。要帶回家也可以,店家會提供盒裝與提袋。
(點圖可放大↓)


設攤市集由當地商店街協會主辦,消費者也多半是在地區居民,基本上就是大型社區活動,因為大家是「鄰居」,特別有一種親近感。很多青少年在此相約聚會,小孩也很興奮,最後一晚更是熱鬧。小孩問媽媽:「下週可以再來嗎?」媽媽說:「不是下週,是明年了。」
(點圖可放大↓)


明年的小孩會是什麼樣子呢?日子用年來算,迎向歡樂期待,迎向可預知的長大(老化),也迎向未知的變化。

相約明年好嗎?
有時可以,有時不可以。
有時可以不可以並不是自己可以預料的。





カウンタ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