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1-25

中年禮物

世界很多大學校內設有專屬商品販賣部,有些是校方自己經營,有些是委託廠商專業規劃設計,販售對象除了師生和校友之外,也瞄準慕名前來的遊客。既然是「慕名」,當然與大學的地位和知名度相關,滿足一下「念不到名校、起碼到過名校」、或者「期許自己未來來念」的心理。(不然誰要買跟自己「不相干」的大學紀念商品。)

我自己是不會買跟自己無關的學校的紀念品(跟自己有關都不一定會買了),但是到世界知名的大學園區,總會逛逛販賣部,看看所設計出的商品,有哪些是可以給「一般遊客」做為紀念的。

在東京短期居住的時候,我買了該校的吊飾,掛在從台灣帶去、可有日本門號的phs手機上,有專屬的紀念意義(但台灣phs已經在2014年底倒閉了……)。而這一兩年因為接連有朋友在東京大學工作,比較有機會到東大去,東大商品販賣部就在知名的「赤門」入口旁邊,商品除了小擺飾之外,從事務性的文具到生活性的杯盤,以及衣飾類的領帶香水等等都有,大概加入了東京大學的Logo,又有材料與設計成本,價格都不便宜。


作為東京大學的「外人」,東大的Logo對我來說意義不大,不過以圖書館珍藏的雜誌報刊作為封面素材的A4資料夾倒是吸引了我。這些明治時期的報刊一般人就算進到圖書館也很難見到,作為資料夾的封面素材,一方面讓人一窺堂奧,一方面的以彰顯館藏,個人覺得是不錯的發想。這樣的紀念品,對於從事文史工作的人說,也是具有實用性的紀念品吧。我就買了一些送人。


但東大的朋友送我什麼呢?他送我更實用的東大開發「体力式。アミノサプリメント」氨基酸補充劑(Amino acid supplements)。根據說明,這個「アミノ酸サプリメント」是東大研究團隊在1992年開發的營養補給品,當初在賽馬身上試用,結果一戰成名,後來用於體育選手的營養劑。日後逐漸精進,也在口味上改良,推出顆粒包飲品,成為一般人用以補充體力的健康食品。非常受歡迎,也是東京大學的明星產品。


收到這個貼心的「在地」禮物,一瞬間領悟了彼此的年紀……誰還需要什麼「虛無縹緲」的裝飾品啦香水啦領帶夾?也別管什麼文青的資料夾鋼珠筆馬克杯了,當然是維他命氨基酸膠原蛋白(?)最重要!

終於來到了收(送)營養補給品也不會被嫌老土或翻白眼的時候了。
不僅不翻白眼,還感到一陣窩心,這不是中年什麼才是中年啊(淚)。




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

2 則留言:

htomo 提到...

好用嗎?(顯示想試試看XDD)

yhh 提到...

XDD還沒開始用。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