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9-19

做菜的男人

最近因為找資料,忽然看見一篇日本作家的舊文,一開始就寫著她喜歡會做菜的男人,總覺得很性感。因為我認識這位作家,才恍然大悟之前到她家作客時,她介紹著:「今天的披薩是我先生手作的」,話裡的甜蜜。

女人在成長期中多少都會被叨唸過(至今如此)「不會做菜怎麼嫁人」。因為女人不管婚前下不下廚,婚後大概都被認為很難逃避。男人則從小不被要求下廚,長大後(除非當專業廚師)不下廚似乎也天經地義。在「男主外女主內」分工認同還是很高的日本社會,也許男人會下廚並不被認為是什麼「優點」,所以作家朋友才要來個「性感」呼籲吧。

會做菜的男人是否性感大概也見仁見智,因為要看在「會做菜的男人」名號下,大家腦海中會浮現什麼樣的圖像(每個人的圖像肯定非常不一樣)。

曾經和另外兩位朋友受邀到一名中年單身男性的家中聚會,說是因為在家比較輕鬆自在,而且主人善於廚藝,總是賓主盡歡。其他兩位朋友是對方的熟人,我則是「新客」。

我雖非有錢人,也從未接近過「上流社會」,但一進屋還是立刻發現此人品味非凡(無諷刺),從傢俱到擺設,到桌上牆上不經意的裝飾品,看來都是所費不貲、低調的華美。住處內裝豐富卻整齊有序,光線的調配也很適宜。我們參觀了所有的房間,包括男人的臥房,中年男人乾淨斯文又有點孩子氣的輕鬆,帶領參觀時很快就帶起了融洽的談話氣氛。

最後到了廚房,雖然空間不大,設備卻很新穎周全,從冰箱到流理台到水龍頭,無一不是美感質感俱佳的選擇,而且看來就是經常下廚不是冰冷的廚具擺設,東西不少,卻能自有「生活的秩序」。但怎麼說呢,這種生活的秩序似乎讓我感到一種「不容破壞」的氣氛……

他開始上菜,應該是在我們到來之前就料理妥當了,完全沒有顯現出手忙腳亂的模樣,用有質感的餐具、擺盤,很悠閒的讓大家坐下來吃。要不要幫忙拿碗?要不要幫忙端湯?要不要去拿餐巾紙?……通通不用,只要你進入廚房想拿東西,主人就會很快的跟進來說「我來」。

料理果然美味,談笑間到了喝茶吃甜點的時候。男人起身拿甜點,要不要幫忙收碗?要不要幫忙拿?……不用不用。我「違規」將湯鍋拿去廚房,對方很緊張的指示我應該放哪裡,我要洗手,又連忙指示我水龍頭應該如何開,並遞上擦手紙。

這要說是紳士的體貼?還是「外人侵入」症候群?我不知道。
但總之,絕對不是性感。





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