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0-13

糾結

睽違許久,大家相約去探望了C老師,雖然日漸老邁的老師一直說著自己力不從心,但在我們眼中已經比同齡的長者好太多,值得慶幸。而且讓人佩服的是她一直接收新知,不僅知道新書資訊,完讀的速度比我們都還快,還一一在書上做了筆記。這也是為什麼每次見面談話我們都能覺得大有收穫。

 一起用餐時再度聊起老師的書,老師於是說了一段「公案」。其實這段公案我在十多年前就聽過了,後來也偶然在其他的場合聽見老師說。這段關係著另一位學界名人的「私人公案」,簡言之就是「各執一詞」的歷史誤解與被誤解。「但那是我真實經歷過的時代怎麼可能說錯,說我錯豈非否定了我的人生?」C老師在數十年後的今日依然糾結不平。

我忽然想,這樣的糾結會一直到人生結束嗎?人一生中不知不覺糾結的東西是不是愈到老年會愈難跨越?因為人到老年,記憶總是往事最清楚,眼前的多模糊,那麼,那些過不去的往事是不是就(不自知的)在老年無限迴旋、一次一次向人提起呢?而後輩總也只是笑笑聽著,有時幫腔幾句,哄哄老人家開心,或許心裡想著:這事其實沒那麼需要糾結啊。

這讓我想起另一位退休老師W。雖然W老師的風格就是「每個人、哪筆帳」都記得清清楚楚,所以之前拜訪他的時候總是聽他滔滔不絕說著許多「佚事」或「秘辛」,話題也還算「熱鬧」。但退休後這幾年來W老師始終糾結著某件「公案」,說來總是忿怨難平,而且具有「攻擊性」,無限輪迴的糾結,其實讓聽的人有點坐立難安,又無奈又感慨。

當自己逐漸老去之後,也會不自覺的無限糾結人生的某件事嗎?也會抓住後輩一直一直說,難以跨越嗎?這樣在皮相老去,頭腦不好使的老年,豈不是會讓願意靠近自己的人愈來愈少?想來真是令人擔憂。





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