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5-17

辭職的解讀

某位資深同事忽然閃電請辭了。在這個職場長達二十多年,步入五十多歲的中年,任誰都會想「至少撐到可以退休再說」吧。因為一旦辭職,除了一紙離職證明外,二十多年的年資也換取不了什麼實質的報償,會辭職肯定是有原因的。

消息一傳出,大家很驚訝,但男性同事馬上都說:「哎呀肯定先生有錢,回家當貴婦了,多好。」不知為何這反應聽起來真讓人「上火」。這個職場的特殊性就是專業取向(不管內在符不符合),也就是說不論男性女性,取得一致的學歷(學位),提出專業的成果,大家立足點都是一樣的。願意努力、願意忍受絞盡腦汁的辛苦歷程,對於這份工作意義當然不只是「養活自己」而已,至少起點都是充滿理想性的。

還不到可以退休,忽然放棄一切辭職了,無論是倦怠了、失望了,或者有什麼突發事件,都應該是被關心的重點,一句「就是先生有錢,所以不用工作了吧」就結束了,完全忽視專業女性的獨立自主性,真是太傷人。

研究所時期有一位學妹早婚嫁給了醫生。有一天大家在討論畢業後的求職出路時,忽然有人對她說:「唉唷妳不用討論啦,反正妳先生是醫生。」此言讓學妹立刻火冒三丈發飆,說:「搞清楚我是我,我先生是我先生。兩者何干?我先生是醫生我就不用有自己生活自己的人生目標嗎?這是什麼莫名其妙的邏輯?!」當時很多人被這樣「激烈」的反應嚇到呢。

雖然「事主」不是我,但還真想用這樣的話反擊眼前的狀況。但我並沒有發言。因為我認為男性同事發出此語根本不覺得不妥,甚至會覺得「咦?這是表示羨慕欸。真冤枉。」或者會說:「這哪不好?我也很想有人養我呀。」

想到彼此思維可能處在這樣的「平行時空」,就覺得有點無力。




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