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4-23

撫慰

講解了〈夷惠清和論〉
:「彼伯夷者,揭標表不滅,蹈君子之所難行,信道之篤,執之如山,嫉惡之心,惡之如鬼,清風所激,有心必動。此其所長也。」

作為君子,伯夷(叔齊)選擇了一條非常難走的路,選擇采薇而食、餓死在首陽山的他們,心中所想執守的信念之深,無法動搖。這種選擇也許不是很多人認同,更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。但即使如此,被他們清高的人格所激勵,只要是有心之人必然會受到感動……

講到這裡我自己忽然愣了幾秒,這幾秒我看著大家,大家也看著我……
這時我們想到的是一樣的事情嗎?

回家後,意外收到這樣的mail

XX:
在這個時候,讀到夷惠清和論,很受安慰。
像去年讀《我愛過的那個時代》一樣,都是絕望中的鼓舞。
OO上

短短兩行感動了我。因為我知道彼此想到了一樣的事情,而且不只一次。

我的工作,帶領大家閱讀的工作,因此而顯現了意義。我的無力,彷彿也獲得了一點救贖。






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
4 則留言:

htomo 提到...

yhh 提到...

文中是指現在的閱讀。
htomo所說「同在教室」是指你現在嗎?

htomo 提到...

哈,說的是「我們」,當時上課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嗎?(好像沒有齁)

yhh 提到...

htomo,「當時」沒有這些「運動」,也沒有剛好配合的專題以及閱讀的文本呀。
《我和我愛過的那個時代》是2011年出版的。XD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