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4-16

接受

父親自己去買報紙的時候在超商門口跌倒了,年過八十的人跌倒十之八九自己都起不來,父親也一樣。奮力想自己起來沒辦法,後來靠路人扶起來,也不打電話回家,自己一拐一拐的回來。

回家後還想隱瞞這件事,直到站不起來無法隱瞞,接著當然是一連串送急診、照X光、照斷層……折騰的過程――折騰自己也折騰家人。

為什麼一定要自己出門呢?為什麼出門不帶拐杖呢?為什麼不打電話回家求救呢?為什麼要隱瞞呢?……為什麼不能接受自己經「不行」了呢?

譬如我們的法律沒有禁止多大年紀的人不能開車(營業車輛除外),所以年過八十的老人還有很多人在開車,我們稱之為「老當益壯」,是對老人的一種肯定。但是,有多少事故也是因為「不服老」而造成的呢?

「我覺得我可以呀」「我覺得我沒有呀」「我覺得我活動自如呀」……這許多「我覺得」的事實可能是「不可以了」、「其實沒看到」、「其實手舉不高腳抬不起來」,但是自己認知不到,也不願意接受「旁觀者(通常是家人或醫生)清」的意見,而陷自己於險地。等到意外發生了,仍充滿疑惑:「怎麼會這樣,只是不小心而已。」其實不是「不小心」,而是「無法小心」,因為主觀意志根本無法跟身體的極限對抗,是「不服老」的後果。

限制老人行動和限制小孩行動不同,前者的限制需基於一種由「行」到「不行」的心理認知,後者的限制則有一種從「不行」到「行」的成長期待。因此相對而言後者比前者容易「聽話」,因為擔心不聽話就無法好好長大(期待變強),而前者已經長大(而且已經「長很大」)覺得「聽話」(承認變弱)很傷自尊。

我要自由行動,我想自由行動,這豈非人人心中的渴望?但哪一天、在哪一天肢體衰老無法如此隨心所欲了(非中風或肢體病變),從「我可以」變成「我其實不可以」,這種「力不從心」的課題,願意坦然接受嗎?

我無法告訴父親,如果不能接受,最後受累的不只是自己,更多的是需要承擔的後輩。




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
2 則留言:

htomo 提到...

要說出口真的好難啊~~~

yhh 提到...

只希望自己老的時候可以坦然一點......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