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9-09

圈內

沒有很想在文言白話的「教材」爭論裡說什麼,也沒有那種第一時間毫不猶豫跟哪方站在一起的氣勢,老實說是因為我不關心──噢,這聽起來真是太過分了!連路人甲都可以義憤填膺「參一咖」的議題,作為台灣的中國文學學圈的人,以及圈內工作者,居然完全沒立場沒想法,一點責任感都沒有。

「中文系,不意外!」這句鄉民語言聽來不意外吧?因為中文系學圈一直如此呀,從來自外於所有的社會、政治、藝術、文化議題。社會運動,跟中文系不相干;轉型正義(政治),跟中文系不相干;藝術創作的困境,跟中文系不相干;文創的荒謬矛盾,跟中文系不相干(但私下可以酸很久);這次傳統中文學界無時差的大團結,起因是為了爭文言文教材比例不要太低,而理由竟瞬間連結到因為考試需要!(我許多朋友都連署了,我也理解。但我對內容實在太有意見......)

這份大老(據說還動員門生)背書的連署書,第一點是「文言/白話不應有巨大的分別」,這應該是意謂著不用執著比例吧。我十分同意,選材好壞根本不是文白比例的問題。

但看看「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」的言論風向,哪一個不是先抓著「文言」要滅亡了、中華文化要滅亡了、「中國文化本來就是我們的屋宇」猛打?光看這種釣出一堆與之前「搶救國文聯盟」無異的「賢達人士」言論,能怪別人說「中文系,不意外!」嗎?因為「中國文化是我們的屋宇」本來就不是真理,拿自己的信仰出來討論實務議題,只要有人一句「台灣文化才是我們的屋宇」,「國語文的國是哪一國」就可以毫無交集的吵到天翻地覆,這是中文學圈想要解決問題的方式嗎?

大老連署第二點理由「考試引導教學的狀況一時難以改變」是真正讓我燃起怒火(誰理你)的地方!因為考試的出題、命題、閱卷,教材的內容,一直都掌握在中文學圈的手裡,這是在說「不管課綱怎麼改,反正我們有出題給分的尚方寶劍嗎」。大家對於國文科有這麼多怨氣,難道都是因為現在「孺子不可教」、「政黨輪替」嗎,仍然掌握考試資源與生殺大權的主事者,怎麼能隨著大家無奈的說「考試引導教學」,這是不是弄錯了什麼?

我曾經參加過大考中心題庫小組(因為十多年前了說出來也沒關係),不過沒多久就退出了。我知道我的朋友曾經(或現在)也在其中努力研發題目。研發小組是很辛苦的,為了符合題型刺激腦力想出好題目。但我想說,只要「文法與修辭」繼續佔領大量的考題,再好的文學作品都支離破碎、令人討厭。我要直接點名這是師範國文系統最自以為傲的學問,也是師範系統的師資群最會的文學「賞析」能力,這部分請問中文學圈敢革命嗎?

很多人知道我自己是從念國中開始就決定要念中文系的,這志願一直到最高學歷我都沒有後悔過。因為是真的喜歡。包括讀聲韻文字訓詁,我都欣然接受。

但我從來沒有喜歡過中學九年的國文課。我也從不孺慕中國文化。(說屋宇什麼的真是太父權了。)

我對教材早就不滿意了,我喜歡古典文學跟國文課根本兩件事。很多同輩其實是跟我一樣的,但現在我們變成長輩了,不知基於什麼心理,只為了文白之爭,居然很多人曬出自己求學的課本,說它有多好多好,至今還擺在床頭之類的,一付沒有文言就要亡國的樣子,我很想說你們有事嗎?那個死背書的時代明明是戕害學生的時代,是想說服誰。更不堪的是最近瘋傳的那張英翻中的「長輩圖」,那個翻成什麼卿呀吾愛呀,朝朝暮暮之類的,用以證明文言之美,我的天那明明俗濫膚淺糟透了,簡直冒犯文言之美。我不相信中文學圈的人看不出來,看出來卻順水推舟讓風向走,只會顯示自己沒格調。

我期待的是中文學圈自己的革命。畢竟這些權力都(一直)還在自己手裡,做不好就要承擔,不是自我感覺良好。這幾年我看高中國文的試題看很多,經常又生氣又痛苦,只覺得讀這些考這樣,國文科遲早(還是已經)變成瘟神。

至於台灣文學圈的問題,不是我能談的,也不干我事。因為我又不在那個圈內。




カウンタ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