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9-03

2017夏日功課

相隔五年,重新再寫「夏日功課/結算」彷彿人生翻了一個山頭。

在「生活的解藥」這裡,每告別一個夏天就寫下「夏日功課/結算」的儀式,在2012年之後停止了。在2012之後停止的不只這個儀式,而是那些原有的步驟──雖然生活的秩序表面上一如往常。

如一再提及的,2011年(民國100年)對我來說是一個分野,暫停台北、到東京生活,像人生的軸心調了一個方向,像自己把自己從慣常的圓弧中拋開,之後即使重新站回同一個圈內,不會再是原來的那個自己。我要(應該)有新的軸心。

當然,改變的不只是自己,他人也在變(成長)、世界也在變。互聯網幾乎完全取代部落格,youtube是火紅的表演平台,紙本媒體停滯而網路媒體眾多,FB&各個平台的直播更為即/及時……而我的「小」朋友(七年級生)們也已經(必須)要接棒成為社會中堅了。

所有的事情都不可能不改變,「生活的解藥」的生活秩序也是一樣。2011之後五年,一方面進行職場必須的、以及私我的(散文)書寫,跨越了職級的界線,進入「後職場時代」;一方面不停的在跟身體狀況和解、再和解。並面對生理上真正進入初老年紀的人生階段,以及不可迴避的長輩終年之照養責任,去思考老年的藍圖。

不可迴避。答案很難。

跟身體狀況和解、再和解的時候,會感到沮喪:這將是人生下半場的全部嗎?

如釋重負進入「後職場時代」的時候,有重新思考定位的迷惘:理所當然以半退休大老姿態度日嗎?或者理所當然應該「站出去」經營自己的世界藍圖?

可以有理所當然的答案真好。那就不會卡住。
但我卡住。

到了今年夏天,才彷彿有種逐漸理清的頭緒。

我安然的夏眠,重新書寫。持續治療(身體),陪伴長者,並(必須)學習將所有的變數視為日常。

人生好像又有了「進度」。

●老去
好像總有人說希望自己「優雅的老去」。(自己貌似也說過)

現在知道,說這話仍是年輕的浪漫。老去非常花力氣,甚至狼狽,會不會「優雅的老去」只能看天意(以及財力)。而如果只是指皮相老去這件事,實在太小看老去這件事了。

●信念
關於核電,以及古典文學議題。對我來說,是信念問題。不是信仰。(另論)而搶救國文聯盟的亂入真的很恐怖。

●七年級生
我喜歡七年級生。無論是我職涯中有過的革命情感,或是文壇以及種種軟實力(世大運開幕式真的太棒了)。

如果說野百合世代開啟了一個新時代,那麼現在的七年級生是不是也在進行新的顛覆?當時的我們希望長輩(師長)給予甚麼態度,現在的我們就應該給七年級甚麼態度。這是我時時刻刻在反省與思考的。

「他們不行、他們不懂。」不,他們很會!
會這樣說的人,當時應該也沒有肯定過野百合世代。

●秋天
終於可以聞到秋天的氣味了。終於有想旅行的慾望。


2017夏日功課bye~
我「稍稍」的回來了。(誰理你= =)





カウンタ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