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11-04

夏天的事

夏天過去了。現在說夏天的事真是過時,原本以為等身體的痛感好一點可以再來書寫,但是等到已經有點「絕望」的此刻,覺得也許不會有「等痛感好一點」時候,那麼要是不多少寫一點什麼,就大概什麼都不會紀錄了。

這個夏天我一事無成。

好像有人會說「一事無成也沒關係嘛放假耍廢開心也很好呀」。
是的,如果是以上那樣,並不算「一事無成」,因為至少是開心的。

但是因為痛,痛讓自己覺得無能為力,連耍廢開心都無能為力,更不用說去做自己想做的事──當然也包括「必須」做的事。

跑醫院尋求治療,一診又一診,一周又一周,好像是這樣又好像不是。骨科神經內科復健科婦產科,從肌肉磨傷到自律神經到內分泌失調,每個診斷與治療都試一遍(仍持續),半年過後仍然在痛的原點。

生活還是要繼續。對內是照顧兩老的女兒,許多情緒需要藏起來;對外是獨當一面的工作,仍然要神采奕奕。交談照舊、吃飯也照舊,但這個月我發了mail給朋友:「覺得抱歉,因為痛的關係,近日來根本不想與人交談了……不好的情緒會傳染,我不希望自己這樣。」

想到幾年前Y也曾經為痛所苦,大概持續許多年。她最終康復了,後來把這歷程寫成文章發表在副刊。我想著,Y與痛共存的時候應該也曾感到絕望吧?但我們見面、我們聆聽,當時卻也無能為力。

人在面對自己的時候永遠孤獨,只能自己積極面對。身旁的人永遠只能承擔被拋出的情緒而已。我不希望那樣。

我能試著忘記嗎?忘記那個痛。把它當成與之共存的一部分?
但疼痛的存在感實在太強烈了,如何能無視?感覺情緒變差、耐性變差、變成自己不喜歡的人了。

生活的解藥,人生的解藥,永遠是考驗。





カウンタ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