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2-12

紙杯或馬克杯?

在店內喝咖啡,除非客人有特別的指定,自然都是使用瓷杯(馬克杯)吧。但現在到日本星巴克,都會被問「要用紙杯(ペーパーカップ)還是馬克杯(マグカップ)?」(觀光區的店,像蔦屋書店之類的除外,因為這些一向直接使用外帶紙杯)。這是之前我在熟悉的店裡沒有過的狀況,但現在幾乎是點餐時的必備問語了。

這種情形除了星巴克之外,在其他的咖啡店都不會出現。最初我有點疑惑,不是只要確認店內用或外帶就好?這不是多此一問?

當然我每次都說要馬克杯。不光是基於環保因素,而是用紙杯喝任何飲料,對我來說都是一種「救急」的「速食」狀態,心情上(無論視覺或味覺)皆無品嘗的餘裕。所以,既然是坐在店裡喝,為何還要使用紙杯呢?

但環伺店內,還真不少人選擇用紙杯!星巴克店員在外帶紙杯上畫笑臉,寫小小祝福語,不知起於何時,但應該不是台灣獨有的。東京星巴克的外帶杯也有這種附帶的心意。所以,難道是想要得到店員在紙杯上面的文字或笑臉小祝福而指定紙杯?或是使用星巴克紙杯是一種「時尚」?……還是很「實際」的:因為有杯蓋才能保溫?

總之看到星巴克店內紙杯滿天飛的狀況實在有點不解,當然也覺得不環保。但這時我忽然想到有一個喜歡用紙杯的台北朋友跟我說,他不覺得用紙杯不環保,因為「少用一個紙杯,店裡就多洗一個杯子。用掉水資源也一樣不環保。」被這樣一說我有點愣住,有誰能估量一下紙杯或洗杯之間的環保天秤嗎?……

星巴克的店員都很熱情和善,所以我不需要他(她)們再幫忙畫笑臉。我就是用馬克杯,而店員們也經常將拿鐵上面的奶泡做成愛心模樣。但這次拿到的馬克杯多了一張笑臉小貼紙。

咦……小貼紙是為了「馬克杯客人」特別製作的嗎?

「要用紙杯(ペーパーカップ)還是馬克杯(マグカップ)?」
(而不是問外帶還是店內用。

其實我還參不透這個問話的奧妙,以及星巴克客人選擇紙杯的心理。







カウンター

4 則留言:

htomo 提到...

選用紙杯或許也有即使坐下來也能隨時帶著走的自由感吧?

yhh 提到...

並沒有@@,都是拿書拿電腦,坐很久欸......

htomo 提到...

那真的就參不透了= =

yhh 提到...

而且只有星巴克才這樣......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