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1-12

推銷

手機裡接到行銷電話幾乎是人人有的經驗了,而且對個資外洩無力可擋,根本也懶得問「你為何會有我的資訊?」了,只求快快了事掛電話。

想到電話行銷也是一份辛苦工作,只要對方是禮貌的,我通常也會有耐心的聽完第一段,然後說謝謝不需要。在正常情況下都相安無事。但一年一年過去,行銷員逐漸換成一批新的世代,「七年級末、八年級生」也上場了吧,不知是否巧合,這兩次接到的電話都有點傻眼。

先是中華電信(自稱)的行銷員,打我手機開始滔滔不絕說起我的手機使用狀況,以及門號的使用年份(都沒錯),然後說是長期優良客戶所以有智慧型手機專案,原價一萬五的手機現在優惠我五千,不綁約,還送渡假飯店三天兩夜雙人招待券……一長串後緊接著說「何時寄過去會有人在?」

這是很常見的話術,就是不問你要不要,直接問何時送貨。其實那一長串我沒仔細聽,也沒想懷疑是不是詐騙,因為我就是「不要」,所以我聲音平(冷)靜的說:「不用寄。我不需要。謝謝。」

通常這樣應該結束了。但對方竟像錄音撥放一樣重播「原價一萬五的手機現在優惠五千,不綁約……」因為打擾到我的時間我就打斷他的話,再說:「我不需要。謝謝。」對方停下來不耐煩的說:「為什麼不要?送你還不要?」於是我說:「是iPhone嗎?」對方一反剛剛的熱情,嘖一聲好像覺得我浪費了他的時間,非常不禮貌的迅速切斷了電話。

當然中華電信說不是他們打的促銷電話,當然對方何以有我詳細的個資我也無法得知。

現在連促銷(或詐騙)都這麼粗魯了嗎?

粗魯的還有這個。

某知名銀行金融(?)業務來電,劈口就是「X大姊你好」大姊?哪來的稱呼?對方當然有我的個資,以年紀來說是大姊也不過份。但是「誰是你大姊?」行銷專員不用接受職訓的嗎?「大姊」是正常的稱呼嗎?

對方用一種小白臉的口吻「大姊來大姊去」推銷信貸之類的,我依然很平(冷)靜說:「我不需要。謝謝。」居然不懂察言觀色,依然小白臉口吻「大姊不要這要這樣嘛……」我很驚訝,既然是銀行金融業務人員,應該掌握了客戶的背景資料,但顯然這位是絲毫沒做功課的,他跟我說話的口吻,很像我是會花冤枉錢買「寶物」,然後上節目去「請鑑價」才恍然大悟的「大姊」,這是金融專業人員嗎?

想想,連正常的稱呼都不會,專業就不用提了。

而不肯好好職訓員工的企業,也不會是好企業。




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