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1-25

一年一次

開完會後我跟「七年級末段班」後輩說過年愉快,結果對方跟我說其實他最討厭過年了,從小就這樣,覺得非常麻煩。這讓我有點好奇,問了家裡的八年級生小少女高興過年嗎,她們支支吾吾終於吐露心聲,其實不愛,但是好像要「裝作高興」的樣子才行。啊,原來連年輕人/小孩都不愛過年,那……到底誰愛過年呢?

說「連年輕人」是因為我身旁(包括我自己)的朋友都不愛過年,特別是女性。不管是當女兒、媳婦的,對於過年都很無奈,經常掛在嘴邊的就是「算了一年一次就忍耐一下吧」。不知道男性的想法是什麼,總之過年的「儀式」基本上是很「父系」和「男權」的,但去忙碌張羅的通常是異「姓」的女人。而這異「姓」的女人卻通常是維護父系(夫家)傳統最不遺餘力的人(婆婆媽媽),不知是否是因為如果不這樣,似乎很難在夫家生存下去,或者其實那也是女人心中的「家族信仰」。

但當所有「只有過年時才有的福利」(譬如吃大餐、領紅包、看電視玩樂放大假),在現代都已經不希罕的時候(平常的日子就能隨意吃喝玩樂比過年自在一百倍),過年只剩下禁忌和繁瑣的儀式,這儀式雖說是關係著未來一年一家的興旺,但這個理由除了那個「大家長」在乎(或被制約)之外,其他人大概都是「配合演出」。

因為「配合演出」所才會生出一大堆「一年一次就忍耐一下」、「一年一次就不要計較」、「一年一次就假裝一下」、「一年一次就……」的內外在喊話。

其實好萊塢電影也常常上演這種劇碼吧,就是聖誕節過年之類的大團圓,四處奔回的家人、虛假(成就或婚姻)的偽裝、看似溫馨的懷想過去……然後衝突、拆穿,最後終於流淚、擁抱、和解。多麼政治正確的「賀歲片」。

因為事實並非如此,才年年都有這種賀歲片吧。

愈逼近過年,很多人的心理煩躁可能都到了臨界點,冀望著「一年一次」趕快過去,心想這才是真正值得放鞭炮慶賀的。




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