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1-06

非常「特」映

之前在金馬影展的時候就有點想看日本311後的反核電影《希望之國》了,最近正式上映,正好綠盟辦了一場售票特映場,時間地點都還OK,票價也相對便宜,所以就購票去了。


去之後,綠盟活動負責人在電影放映前說了一段歡迎的開場,聽完後我就感到後悔了。不是因為設備或是態度什麼的,這一切都很好,而是其中提到:「除了謝謝購票進場的人之外,現場並邀請了貢寮的鄉親一起來觀賞。」我當然明白這個邀請的用心,備受核四廠威脅的貢寮居民更有需要(資格)知道核電廠的危機。也是綠盟的長期關注。

因為沒有特別去注意網頁上提到的這一點,就購票了。但其實對於重視觀影品質(氣氛)的我來說,觀影環境有所干擾,足以影響電影的評價。至於票價便宜與否,並不是我選擇的唯一關鍵。

進場時看見「扶老攜幼」的景象就有點困惑了,當然觀影的自由不受限制,可是這部嚴肅「不好玩」的電影,一看就知道觀眾群不可能是學齡前的小孩。場內有學齡前的小孩就算了,還有襁褓中的娃娃,兩個小時黑摸摸的室內,要小孩不吵不鬧豈非奇蹟?

所以主持人一說有大批「被邀請」的觀眾,我一時恍然大悟,並立刻感到「不祥」。

電影放映後,我的「不祥感」一一驗證。不到30分鐘就有人睡著,並且大大的打呼,持續到他自己醒來。接著手機鈴聲在電影最安靜的時候響起,大嬸開始講手機,交談內容歷歷迴盪在空中。場內有人生氣說「講電話去外面」,說了兩次,無效(這時段我不是很「清楚」到底電影在上映什麼)。

不僅如此,大嬸講了兩次手機,大叔講了一次,討論何時回家。 接著是娃娃啼哭,哭了停、停了又哭,坐在我後座的小孩說著「好無聊喔」,一面踢我的椅子。 這樣一直到電影結束。

電影感人嗎?會想哭嗎?
也許。

但我無從反應。
只感到懊惱而已。

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