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2-17

回到之前東京的居所,剛好是在兩次大雪之間的晴天。抵達的傍晚因為有陽光,我連大衣都沒穿,就拖著行李一路走,後來看見路旁的積雪便狐疑:「天氣已經回暖,怎麼雪還沒融?」

「欸 ……什麼?」東京朋友對我很狐疑:「很冷欸,其實。所以雪化不掉。」

因為乾燥的關係,在東京晴天只要有10℃對我來說就足稱暖和,低於10℃始有涼意,除非下雨,不然5、6℃以下才覺得凍人。當時氣溫多少也不得知,但也許天氣和心情都很好的緣故,總覺氣溫最低也不過9℃。


台北今年算是暖冬吧,但世界各地遭受狂雪侵襲的並不少,譬如美東,還有日本的關東。「東京很少下雪」的定律不知在幾年前就不適用了,都市原有的設計(設備)也早已無法符合氣候的劇變。積雪三十公分就足使道路受阻、人仰馬翻,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掃雪車。

但在災害的範圍之外,下雪我是喜歡的。在台北的書房因為鄰近大路的關係,夜裡車流聲一直很大,特別是救護車急行而過時,警示聲總是如在耳際,還有夜間垃圾車固定的報到,「少女的祈禱」彷彿每天都在窗下進行。

東京居所在安靜的住宅區巷內,雖然也緊鄰巷道,夜間若不拉窗簾,路燈就如探照燈般照進窗內來。不過窗簾一拉,就是再「耳聰目明」也進入一個全然夜眠環境。而這時,就是連下雪的聲音都分明可辨了。

曾經在聽見窗玻璃上撲簌簌的雪聲中醒來,應該是清晨了。因為沒拉開窗簾所以室內仍如夜間狀態。我在床上躺著聽了一會兒,輕輕把窗簾撥開一條縫,看見窗玻璃上的雪痕,以及隔壁家的屋頂「白帽」。

雖然已經三月按理不該下雪,電視上說著氣候異常什麼的,但對這樣的無災的「異象」還是覺得開心,當時想著不知隔幾天會不會再下呢。盤算著可以如何如何,又如何如何……

然後,隔幾天,如大家所知道的。
311,來了。




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