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2-01

人間不愉快

也許是個人問題,我不喜歡今年學測作文題目〈人間愉快〉,應該是說,我不喜歡所有已經有結論的作文「題目」(此「題目」是指出題考試的題目,不是寫作者自訂下筆的題目)。


始終對「已經有結論」的作文考試題目感到疑惑(如果考生不認同這個結論呢),還是說作文題目本來就具備讓出題者拿來進行什麼「人生教育」的用意?告訴莘莘學子「不論順境或逆境,人間處處有愉快唷,不要不知足」。但現在十幾歲的「我」、充滿考試壓力的「我」、就是覺得人間不愉快不行嗎?不行呀因為題目「規定」要寫愉快,而且這是一種「人生導正教化」。(不要說什麼可以呀就寫寫看,除極少數特殊,否則根據閱卷經驗這樣分數肯定不高。)

好吧那就來寫愉快,路邊的小花啦、擔任志工的付出啦、牽阿婆過馬路的善心被致謝啦……人間處處可感到愉快,端賴一心轉念。但不論媒體或真實,明明大人示範的世界處處不愉快,眼看未來世界也很醜陋,作為一個「有感的」少年,就是難有「潛心修為」的境界(大人都得依靠宗教來脫離「人間之苦」了),老實說「我」就是不愉快(不行嗎)。

作家(老人)要寫「人間愉快」OK,因為那是他的結論他的人生體驗(文學本來就屬個人性,但是考試不是)。走過人生、體會萬般滋味,終於來到雲淡風輕、還算幸福的晚年,「我」感到人間是愉快的,並且傳達給讀者,誰曰不宜?但那是你的人生結論,不是我的。

國中小少女曾為〈我愛夏天〉的作文作業為苦,因為她非常討厭夏天,完全寫不出「我愛」的理由。「好不公平喔。為什麼不出『我愛冬天』呢?我最愛冬天了。」小少女苦惱的說。

因為本人也很討厭夏天,完全能體會這種感覺,立刻聲援:「嗯嗯,寫不好沒關係啦,是作業嘛,當個文字練習就好。正式大考是不會出這種題目的。」

只是,〈人間愉快〉和〈我愛夏天〉對我來說,一樣都是「一言堂」的題目。



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